瀏覽人次: 7765

系所沿革

民國90年,創校時即獲准設立[1]醫務管理學系[2]健康管理研究所

本校(亞洲大學)前身為「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」,籌備處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十月,九十年三月獲得教育部立案通過,正式獲准於九十學年度招生。本校創立之初即設立醫務管理學系及健康管理研究所,符膺本校設立宗旨。
 
 

民國93年,正式設立[3]長期照護研究所

全台第二、中部第一成立的長照研究所。同時為全台第一所非設置於護理學院、強調健康政策與管理的長照研究所。
 

民國94年,由學院升格為大學

創校3年餘,即獲教育部核定升格改制為大學,於94學年升格並定名為「亞洲大學」,為全台最快由學院升格為大學之院校。
 
 

民國94年,獲准設立[4]健康管理國際學程

迄今已招收馬來西亞、蒙古、印尼、越南、泰國、奈及利亞、伊朗、美國、玻利維亞、智利等地外籍生。此學程於101學年獲得「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精進全英語學位學制班別計畫」補助,並經教育部訪視後,列為「全英語學位推薦學程」。
 
 

民國96年,獲准設立[5]健康管理研究所博士班

民國97年,更名健康產業管理學系

學制包含大學部、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、博士班,及國際學程(碩士班、博士班)。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,皆採學籍分組 (組名印於畢業證書):健康管理組、長期照護組。
大學部亦採學籍分組:醫管組、健產組 (提供公衛核心課程、醫務管理專業學程、長照管理專業學程)。

 
 

民國110年,大學部改為非學籍分組

招生分組名稱延續醫管組、健產組 (專業學程印於畢業證書)。
 
 

民國111年,申請成立國際專修部

因系所師資及長照專業學程辦學備受肯定,經向教育部申請,獲准成立國際專修部,由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招收大學部國際生「長照專班」,每年得收60位外籍生(含港澳僑生)。
 
 

民國113年,大學部健產組改名為「跨領域高齡智慧照顧組」

醫管組名稱不變,再擴增大數據資料庫、AI等課程。健產組則改名為「跨領域高齡智慧照顧組」(高照組),主修學程仍為長照管理專業學程。另成立「未來高齡智慧照顧中心」(新聞連結),強調有別於傳統長期照護學系的照顧技術訓練,另提供學生融入智能科技、醫務管理等多專業培訓、並藉由累積多年的系友網絡,協助學生最後一哩路就業媒合。高照組就業市場所服務對象,亦由長照需求的失能失智族群,延伸至健康、亞健康族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