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8262

系主任歡迎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歡迎蒞臨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網站,我是系主任楊尚育老師。若您瀏覽網頁資訊後仍有不清楚的地方,或對系務發展及學生事務有任何更好的建議,都歡迎與我們聯絡並提供指教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本系自亞大創校即同時成立大學部與碩士班,其後陸續獲准成立長期照護管理研究所、國際學程及博士班,爾後以系所合一更名為健康產業管理學系。自此本系學制包含大學部兩組(招生分組:主修醫療機構管理學程、長期照顧管理學程)、碩士班(學籍分組:健康管理組、長期照護組)、碩士在職專班(學籍分組:健康管理組、長期照護組)、博士班,以及國際學程(碩、博士兩個學程)。不同學制間的師資相互支援,可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;學生更可以依據自己的學習狀況,申請選修不同學制的基礎或進階課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大學部的訓練中,我們著重學生公衛核心能力的培養,並依據不同學程設計專業選修課程;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期間,我們要求所有學生到醫療或長照機構進行實地學習共320小時,同學可在此實習期間獲得寶貴的職場體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碩士班的課程設計中,我們兼顧學術研究能力的訓練及實務經驗的傳承。共同選修課「長期照顧與健康管理實務」,每週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蒞校演講,不僅開放給所有在校生參與,也邀請畢業系友返校充電,深獲同學好評。學術研究在同學們認真學習、指導教授的悉心指導,以及學長姐或同儕的相互扶持下,也都能順利完成碩士論文並取得學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本系在博士班的訓練目標是培養學術型人才,長久來仍維持一定的標準與門檻。除了專業領域修課外,學生須完成兩份專題(獨立)研究、通過資格考、發表學術文章於I級期刊、在國際研討會口頭發表研究成果、完成博士論文,並通過學位考試後,始取得博士學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亞大20週年(110年3月)校慶迄今,本系已有多位系友獲校長頒贈榮譽獎章;包括洪恭誠(少將、現職:國軍台中總醫院院長)、王嘉勳(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、獲選中華民國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)兩位校級傑出校友,以及蘇臻芳(高普考及格、曾任職於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、現職: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科員)、徐宛菱(創業家、現職:若晨室內裝修有限公司專案經理)、關仁俊(曾任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研究人員、現職:美國IQVIA公司Principal Biostatistician)三位優秀系友。一個系真正的壯大,憑藉的是系友在社會上的貢獻與成就。我們相信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,透過教師引導、學生自我學習和同儕良性競爭,定可提升專業素養與核心能力。期望在此學習環境下,本系畢業生皆能成為具備公共衛生、長期照護及醫療機構管理等專業領域的卓越人才。